新闻中心
在这里你将会得到全新的行业资讯和知识

马云、王健林谈“一带一路”:新的机会

作者:小编 来源: 日期:2017/12/26 15:22:49 人气:0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这篇演讲里提到的许多政策方向、行动计划都涉及青年群体,邦哥在这迅速整理,画出重点,分享给大家:


1、为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

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2、连接数字丝绸之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3、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此外,中国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4、未来5年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做科研

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5、中欧班列将更顺,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

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


6、在30多个国家做贸易更自由

本届论坛期间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很显然,这次“一带一路”蕴藏的巨大商机对于企业来说既一味着打开了一个极大的市场与机遇,但同样又面临这无数的挑战和风险。哪些行业会成为“一带一路”峰会后的风口?哪些企业或领域会沾此次峰会的光呢?


对此,国内商业大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马云:飞了820个小时感受“一带一路”机会




马云说自己在去年飞了820多个小时,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对企业是机会。看过的目的是看看能做些与当地不同的东西,而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创造就业,去当地创造经济,去当地推进民生。


马云更希望把物流业发展到极致。他希望做的是全中国任何地区物流24小时必到的物流,要让物流提速起来。北京从新疆、内蒙买东西,和北京从菲律宾、挪威买东西没有区别。要让这个速度,让这个服务和技术能力有一天能够遍布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柬埔寨、包括海地这样的国家也有这样的能力。


关于近些天互联网被质疑是虚拟经济这一话题,马云明确表示:支付宝是实体经济,应该讲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宝在做的是完善原来虚拟经济不匹配的能力。支付宝是真正希望把钱能够有效的利用起来,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帮助消费者。支付宝不是拿着钱去做股市,不是钱生钱。


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天猫淘宝加起来卖了3万多亿人民币的货,不是我们生产出来的货,是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但是实体经济没有我们的能力卖不出这些,实体经济就是制造和销售,所以这两个是不矛盾的,不能因为自己的企业做得不好,说互联网不好,事实上是你没有用好互联网,可能让你的企业越来越糟糕。

 

王健林:旅游、餐饮、影视、演出、体育迎巨大风口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第一时间就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带一路”提出来以后,可能国家工程会让国有企业去实施,貌似国有企业机会更大,但这个看法是错误的。其实所有的机会都是中小微企业最大,大企业虽然体量大,但大企业的机会少,民营企业机会其实更大因为真正跟某些国家联通,去深入到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去投资,民营企业的机会是很多的,可以做演出、做影视、做餐饮、做旅游、做体育等,还有很多机会。


王健林尤其认为旅游是一个新的机会,他表示:“首先是中国人出去多了,第二是外国人到中国交流多了,都突破一亿人次。再加上“一带一路”这种互联互通的机会。我们觉得旅游是新的机会,所以我们现在在海外签了两个大型的旅游投资项目,巴黎一个,印度一个。今年之内应该还会在一带一路的大国里,落实两个新的万达文化旅游城。”


与此同时,王健林在谈到投资回报率时表示,越发达国家,投资回报率越往下走,但是它安全,有比较好的可靠的预期。而发展中国家,回报率高,风险大一点